close

早上8點起床 換上泳裝 因為9點在Royal lobby外集合我們乾粹就在Royal食早餐buffet

拿著收據 向職員報到拿手帶以辨認參加的團

(PS 手帶用完不要剪掉!戴著可免費登上一次Xcaret scenic tower觀光塔!)

因為有好幾個團都是同一時間集合 場面有點亂 差不多半個小時才分好團安排上旅遊巴士

半個小時後到了一個terminal再轉乘一輛去lk Kil cenote

在車上放著介紹瑪雅文明的紀錄片 導遊又做了不少手信品的推銷

4個小時後 沿途風景從田原變colonial building的小鎮

IMG_5624  

IMG_5625  

IMG_5626  

車停下來了 以為到了 結果是一個手信大賣場!

導遊讓我們在那裡"方便方便 順便逛逛手工藝"

看來旅行團在任何大洲都銷售手法都大同小異呀

結果我們被迫在這個日程裡沒提過的地方待上了差不多1個小時

15分鐘左右我們到了lk Kil cenote天然井

往裡面走了一會就看到了很多人圍觀著一個圈往下看 正是被濃密植物和氣根包圍 2層樓深的天然井!

IMG_5630  

配綠綠的深不見底的湖水(誤)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武俠小說裡的場境

導遊跟我們說只會在這裡停留1個半小時 包括自助午餐的時間!

天呀 也太趕了吧 沒時間多說 我們立即付30peso 租了locker 在changing room換好衣服 再花了30peso租了件救生衣給我媽就急著下去

光著腳走在下井的天然石楷 真的不是一個好主意 地好滑又走起來又會腳痛

走到井邊 發現井比我想像的小 而且在井邊拍照和井裡游泳的人很多

IMG_5655

IMG_5656  

 

IMG_5658  

lk Kil cenote跟其他在cancun周邊的天然井一樣 是由雨水浸蝕而成的溶洞

在古代是個神聖的地方 mayan皇帝和妃妾的沐浴池

anyway喜水的我看到仙境一樣的地方很興奮 一下子就跳進水了

哇 井水因為長期沒有曝露在陽光真的是透心涼呀 而且怎麼跳下去的時候好像踩到了什麼?!

才發現井裡有好多長了觸須的黑魚(鯰魚?)可是它們都不怕人

而且在水裡它們都會躲著人啦 只是那條可憐的魚可能被我的沖力撞暈了吧

anyway 水真的很清 可也真的很深 腳不到底的(建議不熟水性的朋友還是穿上救生衣比較好)

這井讓我想起在馬來西亞浮羅交怡的孕婦湖 也是水很清很深又有鯰魚

游了一會 我蠢蠢欲動想要從一旁更高的懸崖跳下來

IMG_5670  

跳下去真係感覺好cool可是下水一刻屁股好痛

(還未)玩夠就回去陸上沖身換衣服 趕緊去餐廳食點東西

真的太趕了!等到安排好座位 離集合時候只剩10分鐘!

拿了食物匆匆食了幾口就要急步離開了

上了車10分鐘後我們到了chichen itza了!大名鼎鼎的瑪雅文明遺址!此行的主要目的地!對anthropology major的我來說尤其興奮!

導遊把我們團裡人分成spanish 和english speaking group後 我們就擠著人群進去了

一進去 一座高大宏偉的金字塔進了我眼裡!在書和螢幕裡看了很多遍的瑪雅金字塔竟然就在我面前!好不真實喔

 L1010562  

L1010548 

L1010535.JPG L1010541.JPG

L1010565.JPG  

IMG_5685 
 

導遊在旁開始講解我卻無心聽著自己就走著走著只想要看清每個細節 (一部分也是因為我們導遊濃濃的mexican accented english 我也聽的很辛苦)

瑪雅(Maya)是中美洲一個神祕的文明 瑪雅帝國足跡跨越了墨西哥 Belize 危地馬拉等幾個國家

始於公元前2000多年 瑪雅最為人熟知和繁盛的時候卻是在公元後250年開始的經典時期 (class-period)

它是美洲唯一一個有文字系統的前殖民時期(precolonial)文明

它的高度文明在於天文曆法和數學領域的成就:精準的太陽 月亮和金星曆法 "0"的概念 etc  卻在某一天整個文明消失了

(當然還有廣為人知的血腥活人祭和奇特的代表顏色瑪雅藍 maya blue

Chichen itza就是經典時期時的一個大城市 遺址包涵了:鼎鼎有名的羽蛇神金字塔 大廣場 大球場 和幾個神廟 天文台 和古道

記得高中的時候寫過一份關於瑪雅的research paper 和埃及文明的金字塔對比

瑪雅金字塔 是階梯型在頂部是一個四方形的平台 而不是有著尖頂的四方錐體

               是一個政治宗教功能的建築 主要為祭台 而不是皇帝的墳墓

               的建築方位和埃及一樣都有講究和特殊意義 而且是瑪雅曆法的體現

L1010533.JPG


  

看著畫滿骷髏頭和像公仔的象形文字的平台 我想起了活人祭

奴隸走上了金字塔頂的祭台 祭司把他們的頭用刀割掉

取出的鮮血用器皿盛著獻於皇帝 而人頭卻隨著階梯從祭台滾落在地上

遺址的一角是個長方形大球場 兩邊是當成觀眾席的高牆 刻畫了球賽的情況

  L1010530.JPG L1010531.JPG

IMG_5687

另外兩端是個平台 分別坐著祭司和皇帝

L1010532.JPG

比正規足球場一半稍大 特別的高牆設計有擴音的效果 讓坐在兩端的祭司和皇帝能夠在嘈吵的球賽間對話

瑪雅球賽的玩法是 2個隊伍在不用手的情況下用身體任何部分把球投進牆上的石環即為勝

可石環可是離地7 8米呀 這也太難了吧

anyway留在chichen itza不到3小時 又一直怕走失而不敢和group走遠

結果就是只看了一部分的遺址 真的好氣他們硬塞個大賣場行程浪費掉了時間!

可用我的broken spanish買到了便宜的手工藝還是很開心的

今天精彩而緊湊的行程就結束了

chichen itza i will be back!

arrow
arrow

    turquoise alm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